top of page

● It just works ,室內設計, It just lives?

● It just works

「It just works」,是Steve Jobes在介紹蘋果的雲端服務時,不斷重複的說的話,It just works!

我覺得這是很有趣也耐人尋味的,It just works,很簡單的幾個字,我想這也是今天蘋果開發產品的中心思想;不去追求硬體效能的極致,雖然保持封閉不開放的系統,雖然面對對手不斷的抨擊,但是銷售量成功的背後還是代表著多數人的想法, 大家要的並不是極致效能的新玩意,It just works的想法滿足了大多數人的需求,或是是說,大家要的就是It just works!

● It just lives?

而 It just lives 我覺得也是代表室內設計的中心思想,就是要滿足屋主功能上及心理上的需求;空間是提供人們生活在內的使用,通常我認為一個良好的格局,加上素雅的材質搭配,可以滿足70%的需求性,其餘或許家具跟擺飾品的選擇,就可以創造出理想的住家環境。但是有時候看到一些很複雜及裝飾性的裝修,也許是跟我的設計哲學相左,不免會想說是屋主的性格喜歡?或者是設計師的風格?更有時候想說會不會是屋主怕朋友覺得沒裝潢的心態使然。

我覺得一個好的空間不就也是 It just live,雖然每個人對live的定義很多,但廣義上說來,就是可以休閒,用餐,睡覺等並符合使用機能及動線的空間,而現在家庭的組成類型,在都市中大部分也是以小家庭為主,而小家庭也是以一個小孩跟兩個小孩居多,而大多數的人也是希望家庭成員是可以愉快交流,凝聚情感的,所以其實可以思考一般使用的空間形式,可以滿足 It just lives的機能。

其實有時想想這些想法應該是落實在建築設計上的,但是建商通常考量的是 It just sells,樣品屋多數考量的也是 It just watches(或許是一些室內設計師也是),而 live?往往是最後考慮的事了~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