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● 談大尺度居住空間

● 坪數大=尺度大?

日本人說,得天下也只需四疊半,意思是說一個人的生活空間也不過是需要4塊半塌塌米(約2.5坪)的空間;這也像是台灣人常說,錢賺再多還不是吃三餐的道理相同。生活空間也是如此,一個生活空間的組成,不外乎是玄關(室內外緩衝空間)、客廳(交誼空間)、餐廳(用餐空間)、廚房(烹調空間)、廁所(沐浴空間)、臥室(睡眠空間)、陽台(清潔服務空間),所以一般三房的住宅,單元區分都會有以上的空間(唉~現在看很多三房的案子玄關還都被省略),所以基本上室內有30坪的大小,都會有以上的空間區分。

那室內有60坪呢?90坪呢?是要放大以上的空間比例嗎?4坪的臥室變8坪,10坪的客廳變20坪嗎?或許有人會這麼做,但是其實空間跟人的尺度,跟感受性息息相關,一味的放大空間,脫離了人的尺度,設計不但感覺乾,空間更令人感到冷漠。

● 一味放大空間平面示意圖(還真的有人這樣設計 @@)

● 主、副空間的規劃

空間再大,還是人生活在其中,因此在尺度上還是需符合「人」所感受到的空間尺度;所以在大空間的規劃上,除了有限度的放大使用空間外,就會將上述的空間組成,再進一步延伸出主、副空間的概念如下:

玄關(室內外緩衝空間)---> 外玄關、內玄關(衣帽間、洗手間...)

客廳(交誼空間)------------> 正客廳、起居室、書房、視聽室

餐廳(用餐空間)------------> 正餐廳、泡茶輕食區、紅酒區、雪茄區

廚房(烹調空間)------------> 輕食吧台廚房、熱炒廚房、食物儲藏空間

廁所(沐浴空間)------------> 洗手間(無沐浴功能)、乾濕分離、spa區

臥室(睡眠空間)------------> 更衣室、閱讀區、小客廳

陽台(清潔服務空間)------> 洗衣房、工具間、儲藏室、傭人房

以上只是我提出的一些延伸空間的使用用途,但是主要還是必須依使用者的需求,規劃出他所需要的空間性格,或許屋主喜歡打麻將,或許喜歡健身,可以由屋主本身的性格,去創造出空間的性格。在大坪數空間的規劃上,藉由副空間的導入,豐富室內空間的型態,也更進一步渲染了生活的色彩。

● 60坪空間規劃

下面這個案子是我早期設計的一個住宅案例,由於當時完工之後並沒有拍照,所以我就沒有放在我的案例說明內,他是一個辦公室改成住家的案例,由於室內坪數約60坪,所以我想可以在這邊舉例說明一下

● 原始現場格局

● 拆除後照片

這棟大樓是住辦混和的大樓,一層一戶的格局,室內留有三處可以配置廁所的管道,(照片中中央看到的就是平面圖下方,那兩間並排的廁所),使用者成員有男女主人,一個男孩,兩個女孩。

● 規劃後平面圖

● 公、私領域區劃示意圖

由於坪數較大,我在交誼空間上分了兩個層次,從入口玄關進來是客餐廳與廚房,以及一間客房(孝親房),客廳由於屋主喜歡有陽台可以種植綠色植物,所以退回了陽台空間,也使的空間感較有深度,而餐廳旁除了展示酒櫃外,還配置有兩個隱藏的儲物間;到這裡為止,是比較屬於我所稱的開放領域;過了客廳,我在走道上有做了一個玻璃拉門,進去就是起居空間,起居室連接的是書房以及浴室,及所有的臥室空間,這也是我稱之的私密領域。

將客廳分做內外兩個的優點就是,通常大坪數空間我們還是希望將氣派感的大空間做出來,所以我將大客廳及餐廳、甚至廚房的空間相連,一進門就可以感受到大空間的震撼感;但是這開放領域也相對會有比較正式的感覺,所以我們就規劃了次客廳(起居室),去連接小孩書房、臥室等私密空間。或許在起居室中是穿著輕便衣物,睡覺前輕鬆的看著電視;又或許當有客人來訪,小朋友看電視或念書,可以跟客廳較不受干擾;更實際的一點,大客廳或許常常保持美美的,而起居室有時亂亂的整理起來也不費力,小空間就算長時間使用空調更是較節能減碳。

● 客、餐廳透視示意圖

● 坪數大≠尺度大

所以在大空間的規劃上並不是單單去放大每個空間,而是必須依照生活的方式,去營造更細膩的一些室內空間。空間始於人的生活方式,正因為如此,就形成的每個人不同的家,我們都是認真的去看待這件事情。


bottom of page